2011年11月25日

Daoke的老大心態

在社區daoke 是最小的成員,從7個月大就由我們輪流帶大,每個人每天做一天的媽媽或者爸爸,負責Daoke的吃喝玩樂和睡覺。那是老師特意這樣安排,讓我們去體會如何做父母,如何帶小孩的部分,即使沒有生育過,經歷一下也是很有意義的。
我們都很愛Daoke,他可愛聰明,又獨立。從小都很有自己的想法,記得1歲多會走路後,就到廚房指定要什麼混合在一起打成果蔬米漿給他自己。我們都會依從他要的去做。現在一晃4歲了。慢慢的他的一些行為開始呈現他的欲望出來。他做什麼都會很認真,很專注,但是做完了是一定要別人看,而且不能不看,我們當然會去看,但是每次就有些多了。

今天中餐,他提前吃完就走了,到了房間他就一直在叫MiraDaoke的媽媽),他要mira過去看什麼。但是mira正在吃飯。Sandesh提議不要聽他的,繼續吃飯。Sandesh回答他,我們正在吃飯,就不再回答他了。Daoke繼續叫,他想要做的事情,就會堅持,叫繼續持續,我們繼續吃飯。不久他走過來,站在mira前面要叫mira做什麼。(因為他說的是荷蘭語)Mira沒有做任何回答。Sandesh對他說,mira肚子餓,要吃飯。

Daoke說我的肚子不餓。哈哈哈~這是他的思維。Sandesh對他說,你不餓可以不吃,我們沒有叫你吃,但是Mira肚子餓需要吃飯。他做出很生氣的樣子,轉身走到前面,坐在地上生氣。我們誰都不理他,繼續吃我們的飯。不久他就離開了。

我吃完,晾衣服,他看到我收集的絲瓜水,問我這是什麼,一切已經過去。我說這是絲瓜的水。隨後他就自己去玩了。

在社區裡,我們也在與孩子一起成長,從孩子身上反觀自己。我們在生活的小事裡,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,用行動讓孩子知道沒有人需要服從他,你是孩子,當你需要幫助的時候,我們很樂意的幫助你,當你無理的時候,我們不會服從與你。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