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1日

Daoke帶來的觀照

昨天晚餐的時候,daoke不出來吃,mira告訴我說,他要他們陪他畫畫,已經畫了一個小時了,還是要繼續,他們就不理他出來吃飯了,他在裡面生氣。聽到daoke在裡面哭,不過不久就停了。

一會他從房間出來,來到mira邊上跟她說,我把你的畫弄破了。Mira很輕鬆的對他說ok.daoke走了。

不久他又從房間出來,拿了畫畫本到mira的邊上給她看,他真的把畫畫弄破了,我和mira都在笑,daoke還在保持生氣,他回房間了。

不久他又回來了,他送了一個玩具毛毛尾巴給mira,告訴她,這是一個非常醜的禮物送給你。他仍然保持著生氣。我們卻在那裡笑,實在覺得好玩,他又回房間了。

不久他又回來了,拿著畫畫本,就在哭,他說因為弄破了mira的畫,又把昨天misha的畫也撕了,因為misha畫了恐龍吐舌頭,他不要恐龍的舌頭在外面,但是他撕掉那些,反面喜歡的也被撕掉了,他哭他喜歡的畫破了。Mira跟他說那是你自己撕的。他還是繼續哭,不過哭過就結束了。

看著孩子的整個過程,反思自己,daoke4歲就開始有一些情緒的周旋,而且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生氣,想要別人去服從他,想要別人以他的方式去做,孩子是那麼的真實,雖然他已經顯露出他的情緒和固執,但是就是因為他是真實的,所以我們知道如何讓他知道他的這些行為。不需要批評他,只要讓他知道沒有人需要服從他,他自己弄壞的,自己負責。而在我的成長中,一樣發生過這樣的事情,但是父母都是用批評,說教的方式來指導我。所以我認為這樣是不好的,但是那種情緒和慣性沒有人告訴我需要去改變,直到自己接觸到靜心才慢慢瞭解自己的情緒,如何去看,深入到根源直到消失,那些慣性就不再重複。而在這之前,我的成長過程,很多事情都有了既定的約束,這個是好的,那個是不好的,這個可以,那個是不可以。越來越在意別人的看法,很多的情緒被壓抑起來,很害怕在別人前面生氣,認為生氣是不好的,裝出自己沒有為這些小事生氣,但是生氣卻躲進來了裡面。久而久之,長大就忘記了自己的真實。

孩子是自己的鏡子,一面讓我看到真實的鏡子。
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