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2日

Daoke帶來的思考

昨天Daoke在冰箱拿布丁,每次都是要在吃完飯後才能吃布丁,我對他說,你要先吃飯,吃了飯才有布丁。他不聽,直接打開了布丁,我想那也沒有辦法了,畢竟他是孩子,總是不能硬不給他吃,想想算了,自己也妥協了,也不想為布丁而非要堅持飯後吃的原則。就繼續做自己的事情。Daoke過來問我要湯匙,本來就不想讓他吃布丁,是他硬要,所以就跟他說我沒有湯匙,你去問Miradaoke的媽媽)能不能吃布丁。他就走了。
我也去廚房準備午餐。正在起火的時候,Mira在叫我,嚇我一跳,心想會不會不讓daoke吃布丁,Mira生氣了。她過來跟我說,Daoke說你和他都喜歡吃布丁。原來如此,我說我沒有要吃布丁,是Daoke要吃布丁,但是要在吃飯後才能吃。Mira說,那是一定的,要吃飯後才有布丁。Daoke乖乖的把布丁放進了冰箱。
後來才知道,DaokeMira那裡跟她說,Manjula(我的名字)喜歡吃布丁,Mira說,那我們去問ManjulaDaoke馬上說不用了。Mira當然知道Daoke的伎倆,故意來問我,於是Daoke的話被識破。

在共同生活社區裡,溝通是非常重要的,也許為了一個布丁沒有溝通好,就會產生誤會,特別在孩子的教育上大人之間的聊天溝通也是非常需要的。Daoke非常的可愛和聰明,他為了想吃布丁而設計了一個故事,我們並不需要去指責他的行為,只要讓他知道,要飯後才有布丁吃,這樣的設計是沒有任何幫助的。想到自己小時候,也會撒謊,為了滿足自己想要的,或者自己知道错了,还有其他更多的,但是一旦被識破就是被批評和教訓,小孩子不能撒慌以後怎樣怎樣,說的非常嚴重如果像這樣的發生,教育已經在生活裡了,還需要更多的說教嗎?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