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1日

我的第一件葉子拓印汗衫!

上周去了花蓮,和朋友一起參訪了一些地方,去光合農場,農業經驗豐富的吳大哥親自帶我們走了園區一圈,還沒走完,因為走完太久了,他的園區好大。邊走邊講,他有耕種的獨到之處,把淨化池裡的泥沙填土改良土質,讓穀殼自然發酵,發酵過程中鳥兒來幫助翻堆,實際鳥兒在尋找食物。把這些堆肥用到土壤裡改良。很有計劃的在實行著他的自然生態和耕種的理念。

最幸運的是在吳大哥那裡看到柿子樹,阿蔥老師說那個可以染布,忍不住問吳大哥要了幾片,趁在花蓮時,阿蔥老師親自教我們如何用葉子拓印,她教的很到位,方法也很好用,我們邊做邊感覺,看到葉片的色彩滲透到衣服的纖維裡,看到形態不同的葉片點綴著白汗衫,好喜歡那種不斷在變化圖案,隨意創作,不斷的顏色變化的感覺。做完葉拓很想把自己做的汗衫穿起來,但是考慮到葉子還在持續變化之中,只有忍著,還需要一段時間後再穿,好有個性的汗衫。

回來就一直在問部落的媽媽,我們部落有沒有柿子樹,胡媽媽馬上答覆我,你家後面那棵就是一棵野柿子。啊!原來它離我那麼近,還是沒認識呢。哈哈哈~

媽媽們很厲害,我把葉拓過幹的葉子給她們看,我們山上有大青嗎?她們都能辨認出來,還補充了它的莖上有一個節一個節,它的花是紫色的,它們會生一堆。對啊,我在阿蔥那裡仔細看過,又查了資料就是那樣。她們要幫我去找到那個植物,我好感動呢。找到大青以後就有很多植物染可以玩。

胡媽媽拿來水芹菜給我,教我把嫩的摘來吃,老的種在水邊。很喜歡水芹菜的味道,取了老的找了一塊濕地種上了,等待它們的開枝,我們又多了一個野菜可以吃了。


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