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日

事事多變

     第一張設計草圖畫好,把考慮整個社區的發展方向,各個區塊的按需劃分。生活的便利性,環境的永續,資源的再利用等等都在圖上顯示出來,這是一個意向圖,還缺乏實際土地的大小。也想再去看一下那片地,再好好的醞釀一下。一個社區的開始,土地的發展規劃是重要的,有了一個完整的規劃,之後的發展方向才能平穩有序,當然也接受中間的變化。但一條主線最初就要整理清楚。

和阿千拿著卷尺5米一段的量,之後再加起來,標注出每塊土地的大小。至上而下,地裡長草,路過的地方還要大砍幾刀,才好丈量。

回來後,再把設計草圖做了調整,把遺落的部分再補充進去,覺得更好了。再把整個社區發展的工作列了一個計畫。再把近期要先落實的工作做了一個短期的計畫。忙了一陣把要做的都做好了。等著晚上的方案會議。

晚上卡地布族人來了,大家開始閒聊,我有些急於要把話題拉到今日主題,就把設計草圖拿出來大家討論。做了設計思路的講解,希望族人能提出他們的想法,因為這是卡地布落和綠土地共同的社區,我們要集合大家的智慧一起發展,而且一開始就要把發展方向讓大家知道,這樣以後在執行的時候,大家才會更加清楚社區要做的,自己要做的。

講解完草圖,大家都覺得這樣的設計考慮很好,也很喜歡,我還想讓卡地布路族人用漂流木做兩個圖騰做大門,這樣更加增添卡地布的文化。但是明志大哥說要告訴我們一個壞消息。氣憤並沒有改變多少,對於每個變化我早有等待接受的定力。他說他們三個都 覺得很好,但是地主長期在臺北,他不接受這樣的做法,因為長期以來族人的土地經過幾次大變革,還有被漢人騙去的,土地不斷的流失,地主擔心土地會因此而沒有了。如果是以前我會為此而驚呆,但是經過更多瞭解部落,我能夠明白他擔心的,我希望秀哥能和地主交流,把我們的想法表達清楚,秀哥說再試試,看得出來他們對設計是接受的,他們都覺得好,但是事實是土地不是他們的,他們要尊重地主的想法。

雖然有些大跳躍,但是還是接受事實,大家照樣還是烤魚,和啤酒。也許明天又變了。

第三天再見秀哥,感覺他有些在逃避與我們正面的交談,我能感覺到他的擔心和愧疚,實際這個和他一點都沒有關係,合作和不合作,我還是喜歡部落生活,還是喜歡族人愛開玩笑的方式。

不過一樣有一點現實,就是我們要繼續開始尋找地方,也許明天又變了。。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