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8日

一群可愛的族人

明志帶我們去看他們族的發源地,站在那裡可以一覽知本,也更加明白他說的知本溪衝擊平原,很多酒店都建在溪道附近。他說他們族人都不敢住在那裡,只有漢人是如此的勇敢!
那片土地很適合建社區,他說那是族裡幾個長者在幫忙管理,會有難度,先和族裡溝通看看。

回來後一直在思考,如何把社區共同生活的部分和他們結合呢?如何把卡地布的文化恢復起來?

我想把共同生活是部落早期的生活方式,那是一個切入點,通過共同生活喚回部落文化,兩者結合,一起工作和生活。

明志告訴我,部落都是共同勞動,有了各種節日,播種祭、完工祭、收穫祭等,有勞動有歌聲有舞蹈,自給自足的生活,讓族人都非常快樂!

部落早就有這樣的生活,我們要做的就是幾個人先起個頭,把那股生活氣息恢復回來,把這裡就可以做一個小的部落生活,我們也種小米,小米是部落很重要的,它不僅是食物,圍繞小米展開有很多的內容。我們慢慢把小米文化恢復回來,把各種節日恢復回來。但是他們是否會接受我們的想法?我們是否可以在這裡把社區的理念落實?

沒有明志的消息,想也許真的為難他了,也許他對我們還存在疑慮。我想讓他召集長者,大家在溝通一次,把我的想法和他們溝通,結果怎樣那不是我所要去考慮的,我只是想要去做這件事。

中午接到電話,讓我們去那塊地和幾個長者聊聊。
大家邊吃烤肉,邊喝酒就聊起來了,把我們的理念和想法和他們交流,長者都有環保的理念,有共同生活的經歷,心心相映,和他們講話如同認識很久的長輩,沒有拘束,我們之間的信任自然而成,大家敞開的談話,那種自在,我很喜歡他們。

他們接受我們一起發展,一起回復自然的生活。啊!真的是老天在支持我們,給我們一個平臺,讓我們和一群願意這樣生活的族人一起玩。

這兩天正在整理草圖,設計定位,建自然屋的材料估算和收集。明天我們和族人一起討論草圖的設計修改和定案。

51日就是我們實行計畫的第一天。心裡非常的感動,能和一群可愛的族人一起勞動,一起分享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