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5日

孩子是你的問題嗎?

朋友帶著孩子來社區。第一次看到母子,弟弟3歲對陌生的環境有些畏怯,但是很可愛,吃晚餐的時候,因為是豐年祭,人很多,他也自己去裝飯,自己拿回來吃,他喜歡自己動手做自己的事情。

在生活裡,我感覺到弟弟對媽媽的粘,幾乎每分鐘都在叫喚媽媽。不管媽媽去那裡,總能看到弟弟的身影。但是當他和狗狗POQI,還有其他小朋友玩得很開心的時候,他忘記了媽媽的存在,我們的耳邊也沒有他叫喚的聲音。給孩子足夠的空間,讓他自己的玩是需要的,在玩之間讓他釋放很多。之後看到他開始自己玩,在大榕樹下,爬上爬下的玩,玩得不亦樂乎,但是爬的時候,膝蓋處磨破了皮,媽媽停止他再繼續這樣玩。他找到的遊戲被終止了。如果引導他如何去爬不會傷到腳,會不會有不同呢?

當沒有小朋友,沒有狗狗的陪伴時,他非常迅速的回到媽媽身邊。後來我發現,只要媽媽和別人講話,他就很快的打斷,不停的叫媽媽,要媽媽注意他。而媽媽經常會說,講話要排隊,但是並沒有什麼效果。為什麼弟弟會這樣呢?他可愛的時候真的是很可愛?帶著這樣的疑惑我去觀察他。

我感覺到弟弟裡面有很多的情緒,一直在那裡,沒有辦法釋放,那情緒如何會存在裡面的?後來瞭解到媽媽是專門對問題小孩的輔導。聽她和弟弟之間的一次對話,我有些瞭解了。
弟弟要媽媽陪他睡覺,但是媽媽要去收衣服,他就一定要那樣。媽媽繼續堅持要做的。弟弟開始哭鬧,開始發脾氣,媽媽離開他,不理會他。我看到弟弟有很多的情緒存在,而媽媽還是以教導的方式在告訴他,要跟媽媽對不起,媽媽再陪你睡覺,媽媽要去收衣服。哭是沒有用的,類似這樣的話。反復了約有5次,孩子在很無奈的條件下,只有說對不起,媽媽要陪我睡覺。隨後媽媽才說,媽媽愛你,弟弟最乖~

聽完這些我明白了,弟弟的問題再于媽媽,媽媽在說我愛你的時候,我一點都感覺不到愛,她硬硬的站在那裡,口裡說著那句話,這只是一句程式的話語而已。

很想跟媽媽講,讓孩子放鬆一下,不要再給那麼多的教導,讓他好好的哭一場。媽媽多給弟弟一些空間,讓他多在自然的空間裡和小朋友玩在一起。給他自由的時候,也是自己自由的時候。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